1. 0839-3260270
当前位置:首页   >>   信息公开    >>  规划计划

广元市红十字会2016年工作安排

发布时间:2016-07-11 14:10    阅读:15612次

2016年,市红十字会工作总体要求是:以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,以及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,坚持创新发展、协调发展、绿色发展、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。认真贯彻落实《红十字会法》、《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》、《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》和市委、市政府决策部署,改革创新、励精图治,不断提升依法治会、依法履职能力,充分发挥党委、政府在人道领域的重要助手作用。

一、把握关键点,实施好“百万救护培训”项目。进一步提高对救护培训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,使之成为常态下红会工作的重要抓手,服务民生的重要平台。继续将此项工作纳入市委、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,纳入对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,纳入全市“十三五”规划内容,同级财政落实保障专项经费。全市红会系统在2015年的基础上,不断完善培训工作机制,提高培训质量,在组织领导、部门配合、师资队伍建设、学员组织、教学管理、培训质量、培训宣传等方面,进一步明确责任,建立长效机制,确保圆满完成2016年度救护培训任务。

本次工作会结束后,市、县区红十字会要迅即制定培训方案,将培训任务落实到位,精心准备好全年培训所需的教材、器材和耗材,完善培训课件,调整师资队伍,提高教学水平,为扎实开展培训工作、提升培训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。尚未成立救护培训教研室的县区要抓紧成立,配齐配强教研室人员。要在不断总结培训工作经验的基础上,勇于探索,大胆创新,努力形成各具特色的培训机制和推进方式。市红会将在下半年开展评选优质示范课教学活动,鼓励和支持县区举办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比赛。各县区要深度举办救护培训工作教学研讨,及时解决培训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;继续抓好培训宣传,收集挖掘突发事故现场应急救护成功案列,及时宣传报道,激发群众参与热情,营造良好社会氛围,逐步提升固化救护培训“广元模式”。

市、县区红会要对已设置的红十字急救箱加强管理,维护好救护设施,发挥好急救箱的作用。在及时总结急救箱管理、运行、维护经验的基础上,针对群众需求,适时新增红十字急救箱,不断完善应急救护公益设施,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服好务。

二、找准着力点,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工程

精准扶贫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,是“十三五”期间第一民生工程。中央、省委和市委对此高度重视,作出了重要部署。各级红十字会要结合职能职责,发挥群团组织作用,着力打造“博爱广元”公益品牌,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程,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精准扶贫。市红会要持续加大对扶贫村的帮扶力度,确保2016年底前实现脱贫目标。

全市红会系统要适应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新常态,创新“博爱一日捐”等筹资方式,加强与其他社会团体和组织的沟通联系,拓宽筹资渠道,动员社会各界爱心力量,形成广泛而稳定的救助资金来源,不断增强扶贫攻坚和人道救助实力。

实施“呵护生命”行动,开展医疗脱贫帮扶。持续开展“天使阳光基金”、“小天使基金”等救助项目的宣传、申报和争取工作,救助困难先天性心脏病和白血病患儿。加大大病救助力度,实施好“心灵康复”项目,切实帮扶因病致贫群体。

实施“红十字送温暖”行动,开展慈善救助扶持。在元旦、春节、“6.1”儿童节、“7.1”建党节及“九九重阳节”等重要时间节点期间,开展“博爱送万家”活动,救助慰问弱势群体、留守儿童、困难党员、贫困老人等,送去红十字的温暖。持续开展“博爱圆梦”助学活动,增强救助困难家庭学生的效果。

三、坚守基本点,抓实传统核心业务

(一)进一步加强备灾救灾工作。要继续开展救援演练,优化救援队伍,完善应急预案,提升应急救援能力。要加强应急物资管理,严格按规定程序使用救助物资,积极探索灾害紧急救援标准化工作。要注重市县区红会应急物资储备仓库的信息沟通,保障救灾信息及时、准确、畅通。在灾害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发出呼吁,募集救灾款物,及时向社会和捐赠人反馈募集款物的安排使用情况,自觉接受社会监督。

(二)深入扎实推进“三献”工作。2016年,市、县区红会要将“三献”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,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。要加大捐献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,动员社会力量,继续做好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、捐献和人体组织器官捐献报名登记及后续跟踪服务工作。广泛深入宣传“三献”典型人物,争取政府和有关方面支持,建立捐献者激励机制,营造良好氛围,推动“三献”工作取得更大成效。

(三)积极开展志愿服务。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招募、管理、激励长效机制,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。加大对志愿者的培训力度,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。针对社会需求,规范、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和体系,大力开展红十字运动知识宣传、抢险救灾、筹资、“三献”推动、结对帮扶、敬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。表扬奖励优秀红十字志愿者,弘扬人道奉献精神,倡导形成全社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社会化、开放式格局。

(四)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红十字青少年工作。坚持因地制宜、分类指导原则,加强基层组织建设,打造基层组织亮点,培养红十字青少年骨干。积极开展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征文、知识竞赛、书画展览、文艺表演、爱心救助等活动,传递弘扬红十字精神。对在基层组织建设和红十字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会员单位和个人,及时予以表彰和鼓励。

(五)继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。为进一步提升红十字系统专职干部的综合素质,加强干部队伍建设,不断满足新形势下推动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需要,市红会将针对我市开展红十字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,组织县区红会专职人员赴省内外先进地区学习考察,开阔眼界,拓展思路,提升能力,汲取有益经验。各县区要积极参与,增进与发达地区红十字会的交流交往,争取各方面的支持,扩大合作,推动全市红十字工作迈上新台阶。

 四、寻求突破点,提升社会影响力

要创新宣传方法,转变舆论对象,注重对爱心人士、红十字志愿者、受助弱势群体的宣传。加强红会专职干部传播能力培训,吸收各类媒体记者,建设高素质的红十字博爱文化宣传队伍。要深化与主流媒体的协调合作,运用现代传播工具,通过网络、自媒体、手机短信等媒体形态,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,提升市红会网站、官方微博的建设和管理水平。要建设红十字文化传播阵地,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“人道,博爱,奉献”的红十字精神,进一步扩大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,弘扬社会正能量,促进社会文明进步。

各级红十字会在努力做好正面宣传的同时,要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,加强网络舆情监测,积极应对和正确处置突发负面舆情,要建立健全红十字新闻发布管理制度,加强口径库建设。

五、夯实根本点,强化党建促发展。坚持党对红十字会工作的领导,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,确保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。继续加强市红十字会党组和机关党支委的思想建设、组织建设、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。发挥党组领导全市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核心作用,发挥机关党支委在开展红十字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,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,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,打造“廉洁红会”,做到资金募集、财务管理、招标采购、分配使用等信息公开透明,为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。

同志们,红十字工作使命光荣、责任重大。全市各级红十字会一定要牢记使命,振奋精神,锐意进取,认真履职,主动作为,奋力推进红十字事业创新发展,为我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、加快建设“美丽广元,幸福家园”作出更大的贡献。